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第六任校長-鮑霦女士 the 6th President- Mrs. Bin Bao

校史館首頁 > 文藻溯源數位展覽館 > 歷任校長------------Former Presidents > 第六任校長-鮑霦女士 the 6th President- Mrs. Bin Bao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鮑霦女士

 Prof. Bin Bao,

    6th President

 

 

  任期:

  81年8~89年7月

111

  鮑霦女士,民國二十八年七月十八日生於故鄉─江蘇如皋,在戰亂中度過了童稚時代。三十七年春,舉家遷徙來台,在台灣安定的環境中成長,並完成高等教育。鮑老師於五十六年八月到文藻任教,曾任導師及國文科教學主任多年,規劃國文科教學,依經、史、子、集分門授課,提高文藻學生的中文素養,在當時的全國大專院校國文科的課程規劃上,是一大創舉。
    七十五年至七十八年間,鮑老師擔任教務主任,籌設推廣教育中心,對南台灣有志進修外語的人士,嘉惠良多,鮑主任非常關切學生的品德修養,講求循循善誘、潛移默化,也特別注重教學生動活潑,內容充實,她深深知道學生的需要,也十分支持、體恤老師。在甄選新進老師方面,非常嚴謹。為校舉才,不遺餘力。
  民國八十一年八月在董事長斐德修女情商敦請之下出任校長。鮑校長每天早出晚歸,全心全力奉獻學校,任內有諸多空前創舉。文藻原為專科學校,鮑校長有感於社會需求,並為提供本校各語文科畢業生有更上一層進修的機會,於是精心策劃,帶領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終於在民國八十八年八月一日奉教育部核准,升格改制為「文藻外語學院」。達成了文藻人多年來的願望。這是建校以來,歷史的一大步。此外也創立進修部,嘉惠南區莘莘學子。這也是繼早期設立推廣教育中心以來,讓文藻改變新氣象的另一大創舉。鮑校長為了紮下良好根基,奠定更遠大的發展基礎,申請銀行貸款興建文園、圖書館視聽大樓、學生宿舍,並設法籌設興學基金,提供師生一個更好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鮑校長處事明快,甚有決斷力,望之儼然,但私底下卻非常感性,也是體貼的朋友。鮑校長善於溝通協調,強調「愛與尊重」,注重培養校園和諧氣氛。因此師生互動良好,明禮尚義。
  鮑校長自幼即受庭訓,博覽群書。又畢業於師大國文系,才思敏捷,妙筆生花,喜好蘇東坡、陶淵明,從另一個角度看鮑校長,是文人雅士,有灑脫超逸的一面。
  鮑校長在改制學院一年,建立了學院各方面的基礎規模後,於八十九年八月一日光榮退休。擔任文藻八年校長期間,讓文藻羽翼長成,振翅高飛。鮑校長對於文藻,從來沒有遺漏一件「該做卻沒有做」的事,對於文藻,一直無怨無悔的付出。鮑校長不僅是教育家,也是生活藝術家。

 

 

學歷

 

台灣省立師範大學
國文系

 

OOO
OOO

000

瞻望      ──  鮑霦校長   1996 年10月

 

000

 

文藻是一所天主教聖吳甦樂女修會創辦的學校,自民國五十五年建校,迄今已屆而立之年。回顧三十年來,在歷任校長精心擘畫,老師、同仁辛勤灌溉之下,奠定了今日的基礎。

我有幸,在文藻創立的第二年來到文藻,當時,全校僅僅四百名學生,校舍僅有半幢正氣樓,但卻即時為修女、老師們全心付出的教育熱忱,以及師生互相所迷漫的溫馨氣息所吸引,而毫不回顧的投入,直到今天。

四年前初掌校務,所致力經營的,是一本文藻傳統精神,一方面密切配合社會需求,加強培育學生外語實用知能;另一方面就是落實全人教育的理想,增進校園內師生親愛和諧的溫馨氣氛;以為文藻教育的薪傳略盡棉薄。

落實全人教育的理想──愛與尊重

教育的最大功能在於幫助每一個人成就他最美好的自我,發揮他的潛能,完成他獨特的價值與使命。其最終目的在營求人類整體社會的圓滿、和諧與進步。因此,如何使每一個青年學子在社會急促變遷的步調下,掌穩自己的方向;在社會各方面的激盪中,不致迷失自己,保有與他人良好的互動,進而能主領風尚,善化自己,善化他人,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課題。

這些年來,在我們的校園一直有一個目標,也是校園中共同的理想,那就是「愛與尊重」。希望人人都能由最切近身邊的行事做起,一切以「愛心」出發,彼此相互尊重。

一個有愛心的人,他除了愛自己之外,會懂得愛他的親長朋友,愛他周遭的人,進而至於關懷他所不認識、從未見過面的人。而也就在這時時關懷別人中,他也能體會到別人對他的關懷好意,在生活中他會時時存有一分感恩的心,他會體會到自己付出的太少,而得之於人的太多,因而即使碰到某些不如意,他也不會一味的抱怨,他會懂得珍惜他所擁有的。有朝一日,他會飲水思源,懂得回饋。

 

    「尊重」,可說是一個人最須具有的基本生活態度,包括了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語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同樣的,尊重別人的人,自己必也能贏得別人的尊重。守住自己的本分,不以自我為中心,不以自我利益為出發點,在實現「獨特的自己」的同時,也能給予空間尊重他人的想法、觀念,幫助他人去實現獨特的眾多他人。

    愛與尊重其實是一體的兩面,愛是「本」,是發自內在的自由性靈,是根源;尊重是「標」,是形之於外的得體態度,是外現。愛的孕育須心靈的耕耘,尊重的效用能形成璀璨的創新發展。

000

 

                           加強外語實用知能──改制學院、更上層樓

    隨著社會多元的發展,資訊科技一日千里的推進,社會各行各業對外語人才的需求也日益更大、更廣。面對著廿一世紀的即將來臨,亞太營運中心的爭取設立,除了一般的中級人才之外,更需要外貿、法政、會議、談判、口譯等高層次的外語實用人才。我們除了在現有的課程、教材方面密切配合社會的脈動,適應社會需求:在教學上研究創新,妥善運用媒體、加強效果外,也深深到五年培育的中級外語人材,應該有一個再繼續進修的適當通道─亦即增設二技外語學院。

 

目前我們的畢業學生進修的最大途徑是插班大學外文系,但大學的目標往往不能與原有的實用路線銜接,以致造成教育的浪費。尤其法文、德文、西班牙文以及日文科的同學,以在文藻五年外語的基礎,卻與僅接受一年外語訓練的同學學習同一課程,(大部份國立大學不招大三插班生,僅能插班大二)這不僅是個人的浪費,更是國家社會教育資源的浪費,是社會人才培育的莫大損失。

若能增設二技學院,在五年的外語基礎上,再給予兩年的進階學習,一方面使外語更精進,二方面依學生興趣、性向分組,給予較深入的第二專業訓練,使人人都能兼具明暢流利的外語與第二專業知能,使外語與專業實務更密切結合,成為社會各界真正需要、即時可用的外語人才。

這一展望,除了期待現有技術學院增設應用外語系之外,學校亦有尋求適合土地、開闢第二校區,改制學院的計畫,讓我們的同學在五年畢業後有適當的進修管道,在外語實用知能上更上層樓。這將是我們未來致力的方向。

我常常有一個希望,就是希望文藻的每一位老師、同仁、同學,每天早上想到要來學校時,都能不雜一絲無奈,而高高興興的上學;每天傍晚都能心滿意足快快樂樂的回家,表示他這一天在學校的生活充實,學習有收獲,教學有績效;能高高興興的上學,表示他認同學校,喜歡這一個園地。當然了,這一希望可說是相當遙遠,甚或也許永遠只是一個存在心中的夢想。記得董事長斐德修女曾說過一句話:「我們都是伴隨文藻而一起成長的。」的確,伴著文藻走過創校時期的篳路藍縷,走過歲月,走向發展、茁壯,而我們也在不斷的教與學中歷經試煉,而累積了智慧,豐富了人生。那麼,只要我們能繼續努力,不改初衷,那麼,後繼有人,誰又能說夢想不會有實現的一天呢?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