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文藻的教育傳承─吳甦樂會教育 Heritage of Ursuline Education in Wenzao

校史館首頁 > 文藻溯源數位展覽館 > 關於文藻------------ About Wenzao > 文藻的教育傳承─吳甦樂會教育 Heritage of Ursuline Education in Wenzao

 

 

image

 

            Heritage of Ursuline Education in Wenzao

   

 

    聖安琪.梅芝的精神,傳承於這個時代的吳甦樂教育中、傳承於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遍佈全球三十幾個國家的各級學校或教育機構中、傳承於這些機構所宣揚的「樂於服務」、「福音正義」、「尊重個人尊嚴」、「全人發展」、以及逐漸被全球重視的「關懷所有受造物」等種種價值中。

  

    2009年,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召開擴大總諮議會(由全球省會長們及總會諮議們組成),會中決議為現今的吳甦樂教育同工出版一套關於吳甦樂教育「溯源」的文件。雖然多年之前,若望馬定前總會長 (M. Marie de St. Jean Martin)曾在1946年撰述《吳甦樂教育方法》一書,該書啟發了近代的吳甦樂教育工作者,然而,為培育這個新時代在吳甦樂教育機構工作的合作夥伴們,實有必要重新創建新的工具書。這個提議立即被認可並付諸執行。
 

    擴大總諮議會為這個目標成立了一個小型的國際編輯委員會,由幾位吳甦樂會會士,和一位非會士教育同工共同組成,他們分別代表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所在的四個地區:非洲、美洲、亞太地區與歐洲。
 

委員會名單如下:

美洲代表:路易絲.卡斯蒂倫修女 (美國)
歐洲代表:雅各.卡肯本先生 (法國)
亞太代表:麥蕾修女 (台灣)
非洲代表:弟茂德.頻諾修女 (南非)
 

    該委員會於2010年及2011年在羅馬召開了幾次相關會議,決定以「樹」作為主題圖像,以樹根、樹幹及樹的枝葉象徵這些文件的不同屬性,也分別象徵它們來自於吳甦樂會全球不同教育機構中的教育同工。
 

樹根:

象徵生命的源頭,
如聖安琪簡介、她的靈修精神、
以及吳甦樂教育基礎及發展等相關文件均列於此處。
 

樹幹:

象徵由樹根汲取生命,
這部分的文章將介紹吳甦樂教育的核心價值
以及吳甦樂教師及吳甦樂學生應具備的特質。

 

樹枝:

象徵全球的吳甦樂學校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展現這些核心價值,文件將表達這些面向。
 

 

    這個計畫將分幾個階段執行。第一階段,將在羅馬聯合會網頁上完成這些文件的建置,發佈日為2011年11月25日,即吳甦樂會的創會紀念日,聖安琪梅芝在1535年的這一天創立了「聖吳甦樂及其友伴團體」。我們以無比的感恩之心將這些文章獻給所有在世界各地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教育機構中活出並傳承聖安琪精神的教育夥伴們。(上述內容取材自2011年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電子出版品「吳甦樂會的教育」專刊)

 

1. 吳甦樂會的教育傳承(中文版)

   (本書中文版已出版,有版權,若有閱覽需求,請聯繫校史館館務人員)

2. Source Documents in Ursuline Education - Part 1  ( 2011 )

3.Source Documents in Ursuline Education - Part 2 ( 2012 )

4.Source Documents in Ursuline Education - Part 3 ( 2013 )

5.Ursuline Education in the Spirit of St. Angela Merici (2016)

6.富含聖安琪精神的吳甦樂教育

7. 相關參考書籍(Reference Books)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