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來台五十周年 50th Anniversary in Taiwan

 
 
 

聖吳甦樂會來台五十周年

 

      
image
image

 

聖吳甦樂會台來五十周年感恩與回顧

 

聖吳甦樂會來台五十週年感恩與回顧

111          

文/聖吳甦樂會蕭學璇修女供稿

 

今年修會慶祝來台五十週年,先要簡單地回溯修會的起源,也許會幫助我們更了解並感謝天主上智的安排。

主歴一五三五年聖吳甦樂會創立於意大利,會祖聖安琪,一生與主密契,晚年時完成天主旨意,創立本會;奉殉道聖女吳甦樂為主保,修女們在教會內度深刻的默觀生活,並藉着多元的教育工作,廣傳耶穌基督的福音。
 

一九二二年有三位加拿大修女渴望渡洋來中國傳福音,歷經數月,到達廣東省汕頭市,成為當時汕頭教區唯一的女修會,旋即開始計劃設立晨星女子中學,接辦教區若瑟小學,及興辦其他慈善機構,並培育男女聖召,為當地教會及社會貢獻甚多,後來大陸赤化,所有修女都先後撤離。

一九五八年應費聲遠主教之邀,及當時總會長之鼓勵:去向貧窮者宣講,基督會降福。於是四位先驅修女於八月廿日抵達花蓮,立刻在美崙堂區及明德幼稚園展開使徒工作。翌年,創辦海星女子中學即現在的海星高級中學。一九六O年創辦若瑟小學現為海星小學,同年三月,承費主教之托,協助創設教區瑪爾大女修會,因此海星中學成為瑪爾大女修會及若瑟小學的發祥地。如今重温這歷史的第一頁,雖見篳路藍縷的艱辛,但更嘆賞上主強有力的手臂,在引領推動一切。
 

一九六五年高雄教區鄭天祥主教邀請修會到高雄籌設文藻外國語文專科學校現為文藻外語學院,一九六六年獲得教育部核准招生。這多年中培育了許多優秀有為的時代青年。一九八一年修會應台北總教區邀請,負責管理劍潭女生宿舍,服務毗鄰的學子。從此東、南、北三會院鼎立,追本溯源,花蓮會院確為聖吳甦樂會中華省會在寶島之
 

今逢修會來台五十週年,省會選擇另類的慶祝,不擬勞師動眾,而由本會修女們到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立德布洛灣山月邨的別緻小木屋團聚,一起回顧與感恩。修女們陸續於十一月十四日午後從東、南、北部抵達山月村,花蓮修女們盡地主之宜,熱情接待來自各方的修女,安頓各人到指定的小木屋,這可真是一次有趣的經驗!晚餐後大家團聚在具有布洛灣風味的會議廳,由老、中、青三代修女代表分享修會生活的點點滴滴,並把過去五十年所有在台灣服務的中、外修女們以呈現出來,這些歷史的片段掀起大家深度的感念與感恩。最後以聆聽為主題的晚禱,結束這第一天。
 

第二天早上九點一部遊覽車送修女們出去擁抱大自然,再次徒步觀賞沿途中的燕子洞九曲洞綠水的步道,適逢天氣晴朗,山明水秀更顯得壯觀,人人讚嘆不絕,真不愧為台灣之最,花蓮之美。但己是中午了,修女們不捨的回山月邨飯店用午餐。之後,稍似休息,接着就是大家共融時間。負責主持的修女設制了您對我們省會有多認識的廿個問題,讓修女們分組限時回答,答對有獎品,個個都希望得獎,那真是熱鬧非凡。晚上則由飯店的服務人員及家人大大小小表演舞蹈及歌唱,相當精彩。


最後一天則是懐舊--巡禮往昔舊址,早上七時半大家離開山月邨驅車先到美崙主教座堂参與主日30am的感恩祭,由主任李天明神父主禮,他熱情的歡迎修女們的蒞臨,並憶起他多年前在海星中學禮堂晋鐸的往事,也準備了很豐美的証道,修女們都很讚賞。彌撒後,從明德幼稚園到海星小學,再到華厦街,海星中學修院舊址,這一切帶給修女們很多的回顧,感恩更深。最後一站則是吳甦樂幼稚園區,由海幼廚師團隊為修女們準備了豐富的慶祝午餐。歡樂及感激的氣氛到達高峯。
午餐後,修女們彼此道別,各自回歸天主所交給的葡萄園,會祖的叮嚀:永不放棄培植天主交給您們的葡萄園再次迥旋在修女們的心靈間。一五三五年被栽植在意大利的一株葡萄嫩枝,於一九二二年繁衍到中國汕頭,一九五八年再度被移植於中華民國台灣,歲月奔逝,歷史的進程証明了聖安琪是一位宜古宜今,長存不朽的女性。他的啊!

 

 

 

 

 

 

 
image
聖吳甦樂會來台50週年感恩與回顧
 


「越」~~Go beyond the borders


這個字貫穿了近500年來吳甦樂會會士的生命,它的能量,也傳承萌生於她們所服務的對象、團體與組織中。在這個全球化趨勢打破了地域限制的時代,文藻人反省並自問,這完全是經濟強權擴張的結果嗎?還是人類真的突破了人性的自我限制,跨越了個人內心的藩籬,也跨越了自己與他人的藩籬呢?我們希望能與吳甦樂會會士一起,如同所有踽踽於途,尋找生命圓滿境界的朝聖者,以「越」界的精神潛移默化這個世界,成為希望、和平、快樂的標記。

 

 

文藻人「越」過的不只是國與國、文化與語言的界線,更想「越」過心靈與自我的界限與藩籬…以及,此岸到彼岸的千山萬水…這,是一條朝聖者的旅程……
 

文藻的創辦團體──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已在台灣這片土地「越」過了50個年頭。從1958年,在台灣最偏遠的角落~花蓮~服務原住民,到創設海星中學、小學、文藻外語學院(含專校),始終不斷答覆著時代訊號與社會的需求。
 

50年來,她們以朝聖者的心境敏察台灣的發展與變化,與它一起經歷著各種不同的界限、隔閡之挑戰。然而,倚靠著對上主的信心,對人性的尊重。並透過合作與生命的交融,水窮雲起…終是「越」過了艱難險阻…進入柳暗花明的喜悅。
 

本專題展──“吳甦樂會在台50年vs.台灣政經教育50年發展史”。希望提供一些反省與對照的線索,在歷史的脈絡中,一起見證上主的恩慈,以及以「越」的精神傳承答覆這些挑戰後的喜悅與繁花綻放。

                                   宗教輔導中心.校史館 聯合製作
                     (特別感謝通識中心張守真老師協助撰寫台灣政經教育發展對照史)

 

 
                                      (點擊圖右下角可放大圖片)

 

          

文藻校史館專題展摺頁文藻校史館專題展摺頁文藻校史館專題展摺頁

文藻校史館專題展摺頁文藻校史館專題展摺頁

文藻校史館專題展摺頁
     文藻校史館專題展摺頁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