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聖吳甦樂會450周年會慶 450th Anniversary of the Ursuline

 

 

 

‧照片放這

 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四百五十週年會慶


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服務於寶島台灣,已有四分之一世紀的時間。該會首度到達中國南部汕頭,也已滿一甲子。成立中華省會,只是今年七月間的事。而修會的創立,始於一五三五年,迄今已有四百五十年的歷史。今年十一月廿五日,台灣東、南、北三會院,與分佈全球各地的修女,以感恩聖祭,揭開創會四百五十週年慶典的序幕。

 

會祖聖安琪,是一位純樸熱情富有愛心的義大利人,生於十五世紀末葉。自幼父母早喪,艱難的環境和考驗,是天降大任於她的前奏,百鍊成鋼,惟主是依。那堅強不屈的意志,溫良慈善的心懷,勇敢創一言一語,扣人心絃,所以當代的達官權貴,庶民婦孺,以及神職人員,都敬佩她的聖德,樂於與她交往,接受她的指導和勸勉。而她更積極地深入民間,瞭解各階層的需要,以愛德的行動,傳播天國的喜訊。她的善行,深深地影響當時社會,引起共鳴,很多人支持她的工作。其中有十二位女青年,在她的領導下,於一五三五年十一月廿五日,對上主作了完全的自我奉獻,並以致命聖女吳甦樂為主保,也為該團體命名。一個新的修會,就這樣誕生了。

這個新生的修會,正像一棵剛栽種的樹苗,在上主恩澤的滋潤下,向下紮根,向上發展,很快地獲得教宗的批淮,由義大利而傳遍全歐,再由歐洲而擴展至世界各地,欣欣向榮,形成一個國際性的修會。


四百五十年來,歷史的沿革,環境的變遷,在「惟主是榮」的目標下,以為主為人的精神,透過基督化的教育,宣揚福音。默觀和使徒工作,相互並進。考驗和磨鍊,使修會堅強茁壯。法國致命的修女,為了教導人們認識基督,不怕斷頭台上的酷刑。充滿愛火的真福瑪利奎雅,是新大陸加拿大的拓荒者,巴不得將基督的福音,傳到天涯海角,拯救人靈。在中國的聖吳甦樂會,六十多年來,歷經戰火迫害,於艱難中逐漸成長。大陸變色,汕頭晨星女中若瑟小學關閉,潮安及揭陽河婆等地的慈善事業也告停頓。修女們輾轉來台,首先在東部花蓮,創設海星中學及若瑟小學。廿年前,在高雄開辦文藻外語專科學校。接著初學院也在高雄設立,進行陶成培育的工作。自前年,也代管台北總教區劍潭女生宿舍,服務青年。

慶祝修會創會聖年,深深體會上主的安排計劃,為祂的榮耀,讓我們感恩並還愛,加深對祂的信賴。另一方面,緬懷先人創業惟艱,必須勉力秉承會祖之職志,順從聖神的引導,以愛德為聯繫,以基督為至寶,加強默觀使徒的神恩,藉教育工作,將基督的福音,播種於許多青年心中,以光榮上主的聖名。則此聖年,將具有更深的意義。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