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第十任校長─蘇其康博士 the 10th President- Prof. Francis K. H. So

校史館首頁 > 文藻溯源數位展覽館 > 歷任校長------------Former Presidents > 第十任校長─蘇其康博士 the 10th President- Prof. Francis K. H. So
 

 

 

image
image
第十任校長:蘇其康博士

 

‧蘇其康博士

  Prof. Francis K. H. So

  10th President

 任期:民國98年8月~民國102年8月

image

    2009年8月3日蘇校長就職宣誓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系學士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比較文學系碩士、博士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語言與文化中心教授(2018.8~2019.7)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人文社科相關領域顧問(2018.2~2018.12)
臺灣西洋古典中世紀暨文藝復興學會監事(2016.10~2020)
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理事(2016.1~2019.12)
國立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2014/12~迄今)
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會「語言文化與區域研究組」召集人(2014.10~2016.6)
高雄醫學大學語言與文化中心講座教授(2014.8~2018.7)
靜宜大學英文系專案特聘教授(2013.8~2014.7)
文藻外語學院第10任校長(2009.8~2013.7)
文藻外語學院學術副校長(2008.8~2009.7)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2000.8~2003.7)
國立中山大學中山美國研究中心開辦主任(1999.12~2000.7)
中山大學圖書館館長(1995.8~2000.7)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訪問學者(1993.10~1994.8)
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系主任(1988.8~1991.7)
國立中山大學法語中心開辦主任(1988.8~1989.7)
*資料來源:國立中山大學

 

蘇其康校長以「愛心+公義 (caritas in veritate)」的天主教精神治校,在大學行政(governance)的基本法則和思維之下,堅持效能(effectiveness)和時效(efficiency),期能建設一所以外語見長且制度完善的大學,並能提供師生一個才術兼備、有品德、有理想的學研環境,讓大學的創發力、榮譽感和責任心都能充分展現。

 

蘇校長治校期間落實吳甦樂修會會祖聖安琪「乃役於人」(serviam) 的精神,積極延攬有見識的學術高階人才協助校務,並強化分層負責、權責分明的制度,引導各級主管依照尊重生命(pro-life)、憐恤貧苦(pro-poor)和尊重信仰(pro-faith)的原則積極推動校務工作。

 

蘇校長提倡大學教師的使命、獎勉和義務,督導教職同仁力行成本績效和預算思維,並戮力推動有效之國際交流及外語小班教學,以提升本校的國際能見度與學生的外語學習成效。蘇校長深刻了解並尊重本校的傳統及文化,持續強化具有天主教特色的人文教養和生活美學,並努力推廣本校與社會及職場的連結,增加教師的實務研究成果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蘇校長任職之時正值本校更名轉型的關鍵時刻,當時面臨之挑戰及困難可謂浩繁艱鉅,然而全校教職員生在其堅毅領導之下,終能突破重重困難,完成更名為「文藻外語大學」之歷史任務。蘇校長對本校多所建樹,僅舉其大,羅列如下:

 

一、2011年加入國際性的「聖多瑪斯大學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Universities of St. Thomas, ICUSTA)為 會員,積極開拓全球此聯盟的交流活動,先後與美國(University of St. Thomas, Houston)、智利(Universidad Santo Tomas)、莫三比克(Universidade São Tomás de Moçambique)等國的聖多瑪斯大學,進行教師及學生之交流、實習或共同舉辦研討會。另方面又選送專科部學生至英國肯特郡(Kent)的Ursuline College實習,以及遴選本校非英語系國家畢業的教師到美國俄亥俄州的Ursuline College進修英語及美國文化課程。 
 

二、與越南河內國家大學下屬之外國語大學簽約,並接受教育部委託成立台灣教育資訊中心,選派師資教授華語,研發華語教材,並與外國語大學研商「3+1」的來台就學計畫。此外和美國加州西來大學簽約交流。
 

三、根據大學法精神和配合教育部政策建立教師評鑑制度,又本著仁愛正義的原則,訂定年滿六十獲續任的教師免評。
 

四、為增加職員歷練和代理制度,推動適才的輪調制度,以六年一輪為原則。
 

五、民國九十九年(2010)凡那比颱風重創高屏地區,本校災損嚴重。蘇校長親率全體同仁清理24.5%校區淹水面積。馬英九總統更率同教育部長視察本校災情,復經南部軍方調派工兵及大型抽水機協助抽離三萬四千多立方公尺積水。本校停課一週。後獲教育部專案補助重建經費二千萬元及募款二千餘萬元,幾近枚平財務損失。
 

六、推動原為宗教輔導中心轉型為兼具教學與行政之吳甦樂教育中心。
 

七、九十九學年度積極策劃和應對校務評鑑。幸獲教育部評鑑行政類評為一等,全校十四個專業類之十三個系所評為一等。
一〇〇學年度進行部分行政及學術組織架構朝大學目標邁進,同時強化健全的校務基金,因應優質師資、生師比和改大進程指標。改大計畫書經行政會議及校務會議通過,並由董事會於2012年2月9日審議通過,於三月函送教育部提出申請。教育部於2013年蘇校長卸任前夕通過本校升格為「文藻外語大學」。

 

11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