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校史資料分類

資料庫簡介 Introduction of the Database

校史館首頁 > 文藻溯源數位典藏資料庫 > 資料庫簡介 Introduction of the Database
 
image
image
image

 

「文藻溯源數位典藏資料庫」之設置,在於希望提供主題檢索以及教材製作的素材及資源,並進行網上專題教學,學生也可利用相關資源撰寫該課程之作業、報告等相關用途。本館將具備歷史價值之史料、文物、活動影音記錄等素材製作成數位內容並建置於資料庫,並依照館藏屬性將資料庫分成以下四種系統:

 

1.影像典藏系統
 此系統涵蓋文藻歷年重要活動、教學、文件史料檔

 案等數位資料,提供分類顯示檢索。
2. 紀事管理系統
 此系統與本校現有紀事系統串流或整 合,校內重要

 活動之文字影音記錄均可透過檢索運用於教與學。
3. 影音推播系統
 此系統可獨立檢索亦可與前項紀事管理系統串流使

 用,同時可依不同課程之需求設計學生之行動學習,

 將本校原有之網路學園未納入之教學材料列載,提供

 自由或限制性檢索
4. 專題教學系統
 此系統可依不同課程或教師需求設立不同學習專區,

 充分活用前三系統內容提供自我導向之學習成效。

 

  「文藻溯源數位典藏資料庫」希望不僅發揮校史資源再利用以及價值再現的教育功能,成為另一個虛擬學習資源中心,另方面,將學校發展過程中足以表徵這個機構及其決策形成所產生的檔案文物以數位化的方式保存以及呈現,也可以提供決策者在制訂政策、推動校務時有足夠便利的參考資源,得能在立校核心價值與基礎上自我反省以向前行,讓創新奠基於歷史的傳承上。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