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校友專區----------Alumni

校史館首頁 > 文藻溯源數位展覽館 > 校友專區----------Alumni
 
 
image
 
image

 

 

    文藻於1970年開始有了第一屆畢業生,至2019年已產生了34,693位校友,遍佈全球各地。1974年文藻校友會正式誕生,1998年1月,母校設立校友聯絡中心,成為學校行政組織常設的單位,主動與校友們保持密切聯繫,提供母校動態、相關訊息、舉辦校友活動,以服務校友為主要工作。
    遍布各行各業的文藻校友們,無論在語文、翻譯、外交、政治、經貿、文化、新聞、傳播、外語教育等領域,均有傑出之表現,對台灣社會及經濟之發展建樹良多。
    50年努力有成,為建設文藻成為卓越外語大學的目標,除各語文系科,新成立的學系包括:應用華語文、國際事務、國際企業、翻譯、傳播藝術、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東南亞學系;研究所從96學年起陸續開設了國際事業暨跨文化管理、創意藝術產業、外語文教事業發展、華語文教學、多國語複譯等研究所;畢業校友從早期每屆百餘名,迄今每年畢業1500人,未來將邁向每年度畢業2000餘人。「小而美」、「小而精」的文藻,將隨著時代的腳步,以卓越的校譽、最佳的師資與學習環境、國際交流等創造新價值,躍上教育的國際舞台。

 

 

文藻外語大學歷年各系畢業人數(不含進修部)

 

 

 

 文藻校友會簡史

 

          校友們為能與母校保持密切連繫,也希望校友彼此能互相分享工作經驗、心得、交換資訊及為在校學妹提供服務,1974七月廿一日正式成立文藻校友會,推選4S張同均為首任會長。在歷屆總會長(5A 劉皓玲、7B 君佩、13F蘇惠婉、6A陳美華、10B高秀珠、5B藍麗芬、1A焦蘭馨以及立案後的 6A陳美華、 6G曾婉玲...等)的努力經營下,校友會日具規模。尤其在第五任會長陳美華的策劃下,發行了〝文藻人創刊號,把校友會帶入一個有記錄的新時代。

 

文藻校友遍佈全球,繼北區校友會與南區校友會分別成立後,又相繼成立輔大、淡大、政大等分會,同時因返校服務的校友也日益增多,故又組成校內分會。更值得一提的是1987年校長斐德修女與英文科主任麥蕾修女為成立翻譯研究中心到美國東西海岸著名大學參觀訪問之際,該地校友趁斐德修女與麥蕾修女帶來的向心力凝聚之際,進而組成美國東西區分會。美東區會長是第一屆郭薔薔,美西區會長是第一屆王思韻,副會長為第三屆楊蓓雷。

 

 

因時代潮流所趨,南部校友們建議文藻校友會宜立案成為合法團體以利推廣及舉辦活動,遂於1992830正式向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登記立案,立案團體之名稱為高雄市文藻外語學院校友會,並於當日在高雄市國軍英雄館召開立案後的第一屆校友會會員大會及選出第一屆理事長,理、監事與總幹事。校友會從此步入組織化、合法化的正式坦途。每屆理事長由理事中推選產生,理、監事任期兩年。第一屆理事長為6 A陳美華(1992~1994),總幹事為16B范班超。 

 

透過母校校友聯絡中心的催生聯繫,世界各地之文藻校友會亦陸續成立,分佈全球,最新進成立之校友會為上海文藻校友會。

 

 

 

 

 

全球校友組織分布圖

 

imag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