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關於聖安琪 about St. Angela Merici

 

 

關於聖安琪

 

 

image

聖安琪梅芝Angela Mereci(1474-1540)生於義大利北部岱森農市(Desenzano) 一農家,十六、七歲時父母雙亡,寄居沙羅(Salo)舅舅家。在以基督文明為主的大環境下,為能有更多機會參加天主教的彌撒、辦告解、領聖體,她加入了方濟第三會,從聖方濟的精神中她學得喜樂、單純、謙虛、心靈自由及尊重他人的人格。她也參加方濟第三會的工作,幫助許多孤苦無依以及貧病的人們。約四十歲時,被派到碧夏市(Brescia)去安慰一位剛喪夫的寡婦,自此在碧夏市住下。她屢次前往聖地以及羅馬朝聖以汲取力量與靈感。1535 年,她結合社會賢達貴婦,創立了一個在俗團體Company of St. Ursula,她以聖女吳甦樂之名為此團體命名,希望聚合心志理念相近的女青年共度一種以基督信仰為核心價值的生活,成己成人。這在俗團體於十六、七世紀以法國為基地,迅速傳佈歐洲各國,並發展為聖吳甦樂修會(Order of St. Ursula),教育青少年及兒童的工作逐漸成為此修會之主要使命之一。聖安琪留下遺作三篇:會規、勸言、遺訓,共兩萬餘字。聖吳甦樂會的教育精神即源自於此。

 

聖安琪精神

 

聖安琪一生都在需要她的地方工作與服務, 恆心熱誠祈禱,從未間斷。她選擇了聖神啟示她的道路,她認為當服從天主聖神在我們心中賜給的教導與靈感,我們的良心愈清明無玷,也愈能清楚分辨天主聖神的聲音,耶穌說,聖神將教導我們一切真理。長年的神修生活和人世的磨練,使她具有吸引人的神恩、超人的智慧。她所創立的吳甦樂會,以聖化自己、家庭,轉移社會風氣為己任,安琪的理想,後來遍佈世界各地,更致力於青少年以及兒童的工作,本著天主教的教育宗旨,造福社會。數百年來,安琪自己對她許下的諾言是忠實的。她逝世前不久曾這樣說:「我自己會在你們中間,為你們祈禱。」她進一步又說,不僅對她同時代的人,還有日後可能參加她團體的人,「要堅信不疑,這會規經祂親手種植,直到世界末日,祂也不會放棄本會,因為,既然是祂先栽種了,又有誰能拔除呢?要相信,不要懷疑,堅信一切必將如是,我知道我在說什麼,那些全心留意它的人是有福的。」 那些全心投入使命的人是有福的!

[TOP]

 

聖安琪的教育精神

 


聖安琪本人雖從未接受過正式教育,亦未曾從事過任何類似現代學校教育的工作,但她的遺作,卻洋溢著一位教育家的智慧,以致當教會正式冊封她為聖人時,尊稱她為教育家,那麼,聖安琪的教育精神又有什麼特色呢?

 

1. 她堅信任何『牧養人靈』的工作(教育)都是受天主委托:

 

天主是主人,我們只是僕人與助手,所以要謙虛、忠心、誠實,面對真理(天主)要服從,不追求自己的權威與聲望,遇到困難時信賴天主。 (勸言序,勸言一)

 

2. 尊重天主在每個人身上的計畫:

 

天主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祂賦與祂創造的人獨特的價值與使命,教育者不但要尊重,更要設法去認識了解每個學生的個性背景,天賦(天主的計畫)幫助他完成最美好的自我,而不是強迫他去滿足父母師長的期望。(遺訓二、六)

 

3. 身教的重要:

 

聖安琪一生度著有深度的神修生活,她的聖德言行吸引著旁人,如春風化雨一般,影響感他們,棄惡從善,歸依天主,因此,對追隨她的人,她強調身教的重要,母親在一切事上要做兒女的借鏡,至少也要與他們一起身體力行。(勸言六)

 

4. 母親的心腸:

 

母愛的流露對聖安琪來的那麼自然,特別在遺訓中表露無遺,『試看一個母親,即使有一千個兒女,也教將所有的孩子一一容納心中』所以她要求我們也得將每一位兒女(學生)銘刻於心,不只是名字,還有背景個性以及有關她們的一切,且要盡到如慈母的責任、關心與照顧。

 

5. 溫和但堅定的態度:

 

聖安琪強調溫婉與慈愛遠比刻薄嚴厲的責罵來的有效,但她決不放縱或溺愛,為了人靈的益處,她要求我們因人、因時、因地、因事的不同,做到『時而溫和,時而嚴格,或多或少,恰到好處』的修養。而分辨的秘訣是『純正愛主救靈的熱忱』(勸言二)也就是一顆無私心私欲的清明良心。

 

6. 樂觀與信心:

 

聖安琪漫長的一生可謂歷經滄桑,有兒時的父母雙亡,有青年時的寄籬下,有戰亂,有流亡,有孤獨無助………但終其一生,她常保持樂觀與希望,因為天主是我們磐石,祂必定會照顧一切,所以她要求我們要振作,要採取行動,要有希望,要從心底向天主呼求,要保持信心。(勸言序)

 

7. 團結的重要:

 

牧養人靈的工作需要不少人的合作,安琪時代如此,今日尤甚,聖安琪一在強調尊敬長上,維護長上尊嚴,以及平輩間團結的重要,因為只有大家在步調一致時才能達到教育的效果,(勸言三)而這份團結卻是極易受到破壞的,(遺訓十)建設不易破壞,故應倍受珍惜。

[TOP]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