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申露德修女 Mother Marie de Lourdes Simon

校史館首頁 > 文藻溯源數位展覽館 > 創辦人---------------Founded > 申露德修女 Mother Marie de Lourdes Simon

 

 
image
image
image
 

文藻係由天主教聖吳甦樂會於1966年創辦。

 

1964年聖吳甦樂會羅馬總會決議應天主教高雄教區鄭天祥主教邀請,赴高雄籌設外語專科學校,以推展大專教育,培養外語人才,答覆當時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

 

1965年聖吳甦樂會派遣申露德修女(Marie de Lourdes Simon, OSU)來台服務協助建校,申修女時任聖吳甦樂會台灣區會長六年,綜攬建校事務,躬親視事,不遺餘力,被譽為創設文藻的「推動搖籃之手」、「文藻之母」。1971年修女放棄美國國籍入籍中華民國。修女一生秉其德行學養,致力於培育青年學子,文藻師生備極愛戴。

 

申露德修女小傳

image

申露德修女(聖吳甦樂會美國東部省會,是年負笈法國初學,兩年後宣發初願。民國十六年自美赴泰,協同成立泰國省會。民國二十三年奉召赴羅馬總會院服務,歷任聖吳甦樂會傳教區總財務,培育導師、副總會長等職達三十年之久。期間佐理總會長,親視各地會務,貢獻卓著。民國五十四年卸副總會長職,以六十六歲之高齡毅然來華服務,擔任聖吳甦樂會台灣區會長六年。蒞華之初,時值籌辦文藻外國語文專科學校,修女綜攬建校事務,躬親視事,不遺餘力,備受師生愛戴。修女平素仰慕中國文化,尤愛敦厚之倫常道德,於民國六十年入籍中華民國。修女一生秉其德行學養,致力於培育青年學子,其於教育之赤誠,無與倫比。民國七十年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贈「為教會為教宗十字勛章」。修女晚年罹患中風,然一本愛主之情,視苦爵為甘飴,默然承受,終於民國七十年二月五日,溘然長逝,長眠主懷。

 

000

 

 

 

申露德修女為台灣培育外語人才,終身以臺灣為家

 

本文引用自台灣公益組織教育基金會 http://www.ftope.org.tw/767e5e745949737b-611b572881fa7063/4eba7269-655980b265875316/753397325fb7-lourdes-marie-de,但內文係由聖吳甦樂會提供,故予轉載)

 

 

一位來自於美國紐約,年近七十歲的修女,奉主之名來到臺灣辦學,她是申露德修女(Marie de Lourdes,o,s,u,)。為了全新投入在這塊土地上,她毅然決然地放棄祖國,入籍中華民國,直到鞠躬盡瘁、懷主長眠。

她為臺灣在七0年代,造就不少外語人才,間接為台灣奠定國際貿易基礎,其辦學的精神和專注的態度令人動容、感動。

申露德修女生於一八九八年九月三十日的美國紐約市,在孩提時就即立定志向,將來事奉天主、終身為天主服務。

因此在她成年之後,民國十年(1921)年加入聖吳甦樂女修會美國東部省會,赴法國初學兩年,民國十六年(1927)自美赴泰,協助成立聖吳甦樂女修會泰國省會。

民國二十三年(1934),申露德修女奉召赴羅馬總會院服務,歷經聖吳甦樂女修會傳教區副總會長,財務總管及培育導師等職務達三十年之久。期間,她曾親自巡視各地會務,對總會長發展會務頗多幫助,民國五十四年(1965)卸副總會長之職,以六十六歲高齡毅然來臺服務,成就了臺灣史上又一光輝燦爛的教育里程碑。

 

延續教育薪火


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創立於一五三五年,迄今已有四百五十年的歷史,該會在臺灣宣教,已超過四分之一世紀。

而在中國,聖吳甦樂會最早宣教地點在汕頭,但在一九五一年遭到中共驅離,被迫關閉學校離開中國。

聖吳甦樂會為了延續在華人世界興辦教育的香火,民國四十七年(1958)來到臺灣,首批修女抵達花蓮,並在花蓮創辦海星女中、若瑟小學(後更名為海星中學、海星小學)。

直到民國五十三年(1964),天主教高雄教區鄭天祥主教,有鑑於花蓮星海中小學辦校相當成功,而高雄這做港都城市,正逐漸發展成新興城市,在加上臨港的便 利與國際接軌,當地急需培養外語人才,但當時的高雄地區,幾乎無一所外語專科學校,因此邀請聖吳甦樂會來高雄籌設外語專科學校。

鄭天祥主教的建言,獲得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總會的支持,民國五十三年(1964)八月,時任聖吳甦樂總會第四任總會長的Mother Felicia Pastoors,決議在高雄建立一所新學校,並以各國語文為主要教授標的。

為了讓這所學校能夠順利推展,Mother Felicia Pastoors親自向世界各國的聖吳甦樂會分會募款,民國五十五年(1966)九月二十四日,「文藻外語專科學校」在高雄三民區民族一路上正式成立;隔 年,Mother Felicia Pastoors甚至親自來到高雄訪視,瞭解辦校經過。

「文藻外語專科學校」,由鄭天祥主教決定以中國第一位國籍主教羅文藻為命,他認為羅文藻一生熱誠牧靈,以「君子有成人之美」為樂,不僅是中華神職人員之導師,更為我國天主教歷史奠下光榮偉大的基礎,因此為了紀念其聖德事工,而取其名「文藻」。

 

開拓新生命


就在「文藻」建校之際,恰好申露德修女剛卸任副總會長職務,奉派來到臺灣,建立天主教在台灣的宣教規模,擔任「聖吳甦樂會台灣分會」會長。

此時,鄭天祥主教希望申露德修女,能夠直接參與建校過程,並且擔任第一任校長。於是以學校董事的身份,邀請申露德修女擔任校長,總攬建校與日後校務推展工作。

申露德修女義無反顧的接下了整個校務規劃和籌建的事宜,由於其霄旰憂勤,戮力以赴,與其共事者無不為之讚嘆。

「文藻外國語文專科學校」正式成立,同時也開拓了申露德修女生涯中另一股生命力的主流,而這也就是現在文藻外語學院誕生的由來。

在招收第一屆學生之初,申露德修即勉勵所有教職員,要以「加強語文教育、探究真理、溝通文化、服務人群」為教育目標。「文藻」創辦初期,共設英、法、德、西班牙四個語文科,新生四班共兩百人,招收初級中等學校畢業女生,修業五年,並參與當年五專聯招。

首棟純中國宮殿式綜合大樓「正氣樓」西翼,及中樓在同年七月完工,九月二十四日,鄭天祥主教主持開學彌撒,並訂聖吳甦樂修會主保瞻禮十月月二十一日為校慶。

 

堅持教育理念

 

申露德修女在一九七一年,入籍中華民國,以這塊土地作為她的故鄉。

申露德修女秉持天主教聖吳甦樂會,四百年多年一脈相承的教育傳統,以「人與天主合作的工作、為展現並完成天主在每人身上創造與聖化的工程、協助學生發揮潛 能、完成美好自我的工作。 」的教育定義,建立起以信仰為基礎的人文教育,注重教育的品質而非數量,強調師生共融,個別關懷,以及遵循教師、行政人員的角色是典範,團隊必需合作,與 共同參與的教育方法。

除此之外,申露德修女開宗明義地告訴教職員與學生,期望透過教育,培育學生在智力、意志力及感情三方面,均衡發展及整合的健全人格同時也培育能對天主開放、對他人開放、對世界開放、關懷社會、服務人群的全人。

她認為,在「文藻」任教的老師、修女必須體認到,要做一個具有修養、學識、信仰深度能以生命傳遞生命的老師,要用默觀祈禱去準備自己,因為默觀與教育是一事的兩面。同時由默觀中,受之於主─生命之源的,在教育工作中給予學生。

由於初期建校以招收女生為主,聖吳甦樂修女會不僅是在台灣,全球辦校幾乎都是同一標準,要求在校女生必須住校。

但是草創中的「文藻」,礙於經費預算的限制,女生宿舍遲至民國六十年(1971)年三月才完工,並取申露德修女的中文名為「露德樓」。

「露德樓」完工之後三個月,第一屆「文藻」人走出校園、步入社會,申露德修女看到這批兩百名畢業生,等同於她的孩子,如今茁壯、步入社會,感到相當欣慰。

根據當年的校友回憶道,申露德修女在畢業典禮上,除了依循天主教教義,給予每一位畢業生祝福外,她還期勉每一位畢業生,無論在社會哪一個角落、擔任任何職務都要以「文藻」人為榮,並且努力貢獻自己的專長,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

事實上,申露德修女在擔任聖吳甦樂會文藻高雄會院院長長期間,等同於將學校和學生,是為自己的家鄉、親人、孩子,她中規中矩地嚴守天主教戒律,但也如母親般對於學生呵護備至,學生 無論在生活上、學業上有任何問題,她必然親自面對、處理,並且一定要找到最適當的解決方式,讓學生們能夠安心讀書、學習。

愛學生如己出

直到今天,文藻外語大學仍視臺灣唯一一所以語文為主的大學院校。文澡外語大學自創校迄今,除了是全臺唯一的外語學院,造就了該校在語文教育上的特色外,更是家喻戶曉且有口皆碑的一所大專院校。

事實上,該校學生不僅在就學期間,就經常應南臺灣公民營機構之邀,擔任與外語相關之接待,翻譯或輔導員工作等國際性活動外,畢業後,海內外各知名公民營企業,爭相進用,不負創校人申露德修女當初艱辛創校為先,亦得以發揚羅公文藻術德兼備,流芳百世之精神於後。

有謂「太平自是將軍定,那有將軍享太平」,申露德修女在年近七十之旬創立了她生平第一所學校,雖應證了「人生七十才開始」的道理,然也因為「創業惟艱,守 成不易」的自我期許,雖然她身體狀況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衰老,但是對於學校庶務、學生照顧卻絲毫沒有折扣,反而更加細緻。

或許她知道,離天主的日子越來越近,放心不下的是校園裡的一草一木,一群天真無邪的女孩,朗朗的讀書聲中,看見自己的付出獲得回報,於是更加投入每一分、每一秒,但這也使得她健康日益退化,民國七十年(1981)二月五日,她因中風不治而長眠主懷,享年八十三歲。

過世之前,申露德修女曾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贈「爲教會爲教宗」十字勳章,以表彰她「一生爲福傳,一世爲教育」的奉獻。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在來臺灣的第六年,也就是民國六十年,毅然決然地放棄美國籍,入籍中華民國,可見她愛臺灣心之殷,切比美她愛天主之心,撫今追昔,怎麼不令後生晚輩,不得不感念造物主「天地有情,人間有愛」的偉大?

 

 

申露德修女小檔案
1898~1981
1921年加入聖吳甦樂羅馬聯合會美國東部省會

1927年前往泰國,協助成立聖吳甦樂女修會泰國省會
1934年擔任聖吳甦樂女修會傳教區副總會長
1966年9月24日成立文藻外國語文專科學校
1971年入籍中華民國

1981年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頒贈「爲教會爲教宗」十字勳章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