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第二任董事長(第8至15屆)the 2nd Chairperson

 
image
image

 

000

第二任董事長(第8至第15屆)

 

The Second Chairperson (Chairperson of 8th~15th Board of Trustees)

 

image

 

‧王曉風修女

 

  Sr. Fidelis Wang, OSU

 

 

 

 

1990年至2013年出任文藻第二任董事長(第8至第15屆董事會)。

 

The 2nd Chairperson of the Board of Trustees in 1990-2013.

(the 8th-15th Board of Trustees)

 

 

 

 

 

 

 

 

 

 

 

 

 

 

 

111

 

 

 

 王曉風女士,天主教聖吳甦樂修會修女,聖名斐德。1974年至1978年及1981年至1990年二度受聘出任文藻校長。1965年,高雄教區鄭天祥主教敦請聖吳甦樂修會來台創辦文藻,斐德修女當時受修會派遣加入建校工作,協助首任校長王撫洲先生佐理校務,並陸續擔任文藻的訓導、教務主任、代理校長等職。

  斐德修女幼受庭訓,在父母均為教育家的薰陶下,加入以教育為主要使徒工作的聖吳甦樂會,以教育為其一生職志。無論在修道或教育崗位上,修女始終秉持「修道人」的核心精神與價值待人接物──以慈母的心腸接引每一位有緣人,以良師的方法尊重及召喚學生最深的潛能,以修道者的智慧與自由將事功還諸造物主天地。

  在主掌文藻校務期間,斐德修女一直以信任尊重營建著校園中自由的氣氛,鼓勵文藻教職員生發揮最大潛力,創造出一股蓬勃活力。修女深信:「學校是創造優美人生的團體,它必須像生命一樣常保活潑生動……永遠朝著真理與更圓滿的生命開放,永遠邁向創造的前程」(引自文藻第八期校刊)。斐德修女強調文化的重要性,希望藉由造就語言專才促進中西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斐德修女更是文藻「人格教育」的奠基者,「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發展與修養」因而成為文藻建校宗旨之ㄧ,也是文藻教育的主要特色,希望藉此培育學生「朝智慧、意志、情感三方面均衡發展,有個性、敢負責、肯犧牲」(引自文藻校刊創刊號「回顧與前瞻」),在台灣急速發展轉型的過程中,為社會培養熱心公益、關懷社會利益、追求公理正義的現代公民。

  多年以來,斐德修女除擘劃帶領學校行政事務外,亦輪流肩負聖吳甦樂修會院長、省會長等職務;在省會長任期間也曾兼任天主教台灣地區修女聯合會會長一職;修女專注分辨天主的旨意、聆聽時代的聲音、關注當代婦女的角色等議題。

  1990年斐德修女卸下學校的行政職務,出任文藻董事會董事長一職,在此之際,修女積極催生了結合修會與社會賢達輔弼相成的智庫組織──樂銘基金會,希望將教育工作的接力棒以不斷更新的方式傳承下去。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