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第十三屆傑出校友 the 13th Outstanding Alumni

 
 

image

image

 

第十三屆傑出校友 The 13th Outstanding Alumni

 

姓名

張秀香 

image 

畢業屆別

專科部第一屆

畢業科別
法文科
得獎事蹟

聖格蕾斯國際有限公司、聖格蕾斯運動用品(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華陽手套有限公司係獨資企業,於1976年創立至今擁有三十多年歷史,為國際知名運動品牌定點企業,生產冬季運動配套附件和服飾,在國內發展十餘年中不斷擴大投資生產規模,成長迅速,目前下設兩個生產基地(上海、蘇州淮安),擁有員工約2000名,專門為NikeColombia等知名廠商代工,產品外銷歐、美、日等地。

張秀香校友與先生董哲生白手起家,經歷30年的奮鬥,從無到今日的成就,在大陸的淮安及上海各成立了兩家擁有2000位員工運動用品代工廠,產品行銷到歐美日等國,不僅僅在事業上的成就,家庭的經營也很用心,培養了兩位優秀女兒到國外留學,是一位在事業與家庭都成功兼具的女性。  

在事業有成的當下,張秀香校友對母校及同學的關愛、回饋是永不落人後,她認為在母校所受的教育,對他事業的幫忙及為人處事上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所以回饋母校她視為理所當然,經常主動來電關心母校的需求,並為母校育美體育管主動籌募體育器材。

2008年四川汶川強烈地震發生後,張秀香校友與先生董哲生當時正在台灣,他們馬上打電話到區台辦要求捐出自己公司生產的保暖物品,當得知災區物品運送困難後,更立刻囑咐公司在大陸的負責人捐贈五萬元。

張秀香校友是一個急公好義、熱心公益,具有俠女精神的人,同學有經濟上的困難,她也總是第一個伸出援手的人,默默行善,不願張揚,這樣傑出的校友可為文藻人的典範。  

 

姓名

馬宜中
image
畢業屆別
專科部第十二屆
畢業科別

英文科B

得獎事蹟

20088月出版新書《他們的第一滴淚─馬宜中和那些有故事的人》。 

馬宜中專一時加入西洋歌曲研習社,當時已是民歌手的學姐邰肇玫、施碧梧,將她創作的歌曲寄到唱片公司,因緣際會下參加金韻獎徵選而成為民歌手,民歌時代以一首〈風中的早晨〉打響了知名度,並和鄭怡、王新蓮一起出了合輯唱片。當初對演藝圈好奇,動機很單純,所以一直很快樂,上通告、錄唱片、也拿獎學金。  

到了專四下學期,她認為唱得比自己好的歌手大有人在,有更多事等著自己去做,因此,在專五時大幅減少通告量,且不當班長,淡出演藝圈,專心準備考托福出國深造。當時,馬宜中校友於出國留學時選擇大傳系,與多數留學生選擇的電腦等熱門科系大不相同,還曾因此一度與家人鬧革命。 

回台後,馬宜中校友先進入陳耀圻導演的製作公司,半年後接到案子成為導演,然而理論與實務不一樣,畢竟年輕女生很沒說服力,空有名但仍欠缺實務經驗,當時她一度懷疑廣告界是否適合自己。後來結婚到了美國,陸陸續續接了些案子,反覆沉澱、觀察、反省,經過一些生活歷練後,再度重拾對電影的熱情。

1993年,滾石唱片老闆,找馬宜中校友導MV並簽下五年約,開始了她的MV導演工作。因為有音樂,可以用音樂說故事,無形中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截至2008年為止,執導了近300支音樂錄影帶,合作歌手包括有周華健、李宗盛、五月天、孫燕姿、蔡依林、S.H.E.等人……。後來,由於網路下載問題造成唱片界不景氣,加上想描繪的故事也大概說完了,馬宜中改拍廣告,她說,拍廣告和MV很不同,片長從五分鐘變三十秒,重點是要讓產品「大賣」。不過,不管是MV或廣告,導演都是背後最重要的推手。近期拍攝S.H.E.茶飲料廣告、言承旭7-eleven輕食廣告,其作品能見度極廣。

馬宜中校友以其對音樂的敏感熱愛、對影像的熟稔、敘說故事的細膩、以及追求完美的工作態度,為華語流行音樂拍攝了近三百支優異的MV作品,其影像方面的藝術成就無庸置疑。

馬宜中校友天性熱情、樂觀善良,她藉由影響力很大的流行音樂影像,傳達出數不盡溫柔堅強且正面光明的訊息給年輕朋友──鼓勵大家一念之間可以有很大的改變,點出人間最真實動人的故事,也提醒人們要珍惜周遭的親友,於推動社會善良風氣有最大的助力。她也在2008年出版的著作《他們的第一滴淚》中,也親身觀察的第一手報導,告訴年輕讀者們所有台前閃亮的大明星們,是經過多少自我磨練和要求才能達到現在的位置;所有流傳不朽的經典作品,背後實際上是多少幕後人員的心血結晶。她率直動人的敘述,鼓勵了許許多多面臨人生轉折點的讀者,也為影響大眾最劇的流行文化留下了最精彩的紀錄。 

 

 

姓名

謝秀棋

image
畢業屆別
專科部第二十屆
畢業科別

德文科

得獎事蹟

謝秀棋校友於文藻就學期間了解自己在寫作上的興趣之後,便非常嚴格地鞭策自己,積極把握每個機會,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前進。在民視擔任記者7年,關懷弱勢族群,與作家宋芳綺共同著作《上帝的寶石──天才自閉兒》一書,以透過十六位自閉症者真實故事,從家庭面、社會環境面向,引領讀者認識自閉症者,試圖讓大眾接納他們,讓自閉症者,有更多空間發揮。

除了人文關懷外,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謝秀棋,在民視製作節目「勇闖威尼斯系列之台灣如何獎」作品,與夥伴遊文章,共同榮獲第四屆卓越新聞獎的國際新聞報導獎,內容描述一群平均年齡約20歲的大學生,在國際當代藝術主流平台威尼斯雙年展中,首度舉辦台灣獎,透過大學生們遇到的困難,訴說台灣觀點引發的效應。

在職場表現認真盡職的謝秀棋,受到台北縣長周錫瑋賞賜,延攬成為縣府工作團隊重要的一員。台北縣政府是全台第一個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的地方機關,隨著外籍配偶增加,新住民子女人口日益有著增高的趨勢,無論是經濟困難、就業問題、家暴、子女教育等,都是新住民面臨的困擾。謝秀棋在接受徵召後,自許能夠透過縣府工作,以媒體的力量多多照顧弱勢團體。

謝秀棋校友在秉持著勇氣、熱忱、膽識、鍥而不捨的精神以及珍惜的心,認真盡職,並真誠地關心社會,不論是弱勢團體、新住民、社會現象與台灣發展,她因優秀的表現,獲得各項獎項。

謝秀棋校友熱心公益,對社會國家有具體貢獻,得以樹立校友楷範,發揚文藻精神,堪為文藻傑出校友。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