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計劃說明 Explanation for the Program

 

 
image
 
image

九十六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

 

前言

 

 

「數位典藏」近年來蔚為顯學,賴現代科技之四賜,「典藏」歷史與知識的工作,比過去的年代多了一些可能,其成果及內容也比過去擁有更多機會成為利用與流通的資源。「文藻溯源數位典藏及展覽館」設置計畫即是在此前提下,希望能將這所學校知識與智慧的傳承轉換為數位語彙,成為「資源」──創造新「知識」與「資產、財富」的「資源」。

 
文藻四十週年校慶時,代表文藻邁入一個新里程碑的研究與行政大樓──至善樓,與坐落於至善樓一樓「文藻校史館」一起落成啟用,李文瑞校長的遠見與擘劃讓文早的歷史有了可以展現與再現的實體殿堂,然而,一所大學的記憶,應並不止於逝去歷史文物的展示,好讓人緬懷,「歷史」的價值應在於它本身即是一種活的生命體,是一種「資源」,一種可以「再生」與「創造未來」的資源與知識;美國檔案人員協會(SAA)曾將大學中的檔案館或校史館定義為:『對大學或學院服務,並在管理機構內各種形式和媒體的資訊資源上扮演主要的角色…檔案館要鑑定、徵集、保存具有永久價值的文書檔案,並確保它們永續的存在。這些被保存的機構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文件,能夠表徵這個機構以及其決策的形成。(The Society of American Archivist, “Guidelines for Colleege and University Archives.” Archival Outlook Jul/Aug. 2000)』,於是,我們再這做實體的校史館啟用之際,也將「典藏」與「教育」的功能放入我們繼續擴充的工作時間表內,然而,令人感到慶幸的,因緣於教學卓越計畫的獎助,我們將學校重要檔案與歷史典藏加以數位化的願望得能提早實現,這項「文藻溯源數位典藏及展覽館」的設置計畫,希望對於師生們在學術研究或教學上,不僅能提供校史資源及相關資訊的利用,更希望在學校未來發展規劃之際,循其本溯其源,也能產生積極的貢獻與創意的激發。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