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首頁 | 文藻首頁 | 網站地圖
分類清單
 

校歌 School Anthem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0000         

         王撫洲校長手稿 

 

校歌歌詞: 

 

文以載道   藻以薦神

偉哉先賢   嘉惠永珍

培育完美德性  發揚博愛精神

探究真理  服務人群

溝通文化  日新又新

文藻文藻  日新又新  

 

SCHOOL ANTHEM

 

LANGUAGE IS THE BEARER OF THE WAYS   
THE HOLY OFFERINGS RISE TO HEAVEN
  
HOW INSPIRING IS THE SAGE WHOSE HERITAGE WE TREASURE
  
WE ACQUIRE PROFOUND GOODNESS TO SPREAD THE SPIRIT OF LOVE
THROUGH OUT THE WORLD 
IN THE SEARCH FOR TRUTH  THE SERVICE OF OUR PEOPLE 
THE COMMUNICATION OF CULTURES 

 

WENZAO, YOU ARE RENEWED DAY AFTER DAY                     DAY                         

                                 

 

 

歌詞典故及詮釋:

 

文藻校歌由本校首任校長王撫洲先生親自撰辭,充分詮釋本校之立校精神、理念,也表達了對文藻人立身行事的期許和學校永續發展的方向。

 

Mr. Fu-zhou Wang, the first president of Wenzao, was the author of the college anthem. The lyric fully expresses the founding spirit and teaching philosophy of Wenzao. It also delivers the expectation to Wenzaorians, as well as a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1. 「文」以載道,「藻」以薦神: 王校長將「文藻」校名二字巧妙地嵌入校歌一開始的兩句句首。第一句「文以載道」,代表了文藻所傳授的知識幫助學子們探詢「真理」(道),第二句「藻以薦神」則表達了文藻的立校精神「建基於基督信仰對於每個人獨特價值的尊重」(文藻教育使命宣言),這是一所天主教聖吳甦樂會所創辦的學校,自有其希望楬櫫的核心價值與精神,用字遣詞典出詩經召南采蘋,「藻」係古代貴族女子出嫁前薦於鬼神之祭禮。

 

2. 偉哉先賢,嘉惠永珍: 「先賢」指第一位天主教中國籍主教羅文藻,他的懿德範行足以作為文藻學子的典範與表率(嘉惠永珍)。

 

3. 培育完美德性、發揚博愛精神: 文藻最終的教育目標,也成為後來擬定校訓「敬天愛人」的最初藍本。

 

4. 探究真理、服務人群、溝通文化:文藻教育的內涵。

 

5. 文藻文藻,日新又新:辨別時代訊號、答覆時代需求」是聖吳甦樂會教育的另一大特質與精神,這也可以用中國文化中常用的「苟日新又日新」來詮釋之。

 

 

image

 

 

鋼琴演奏(請點選)

 

學生演唱版(請點選)

   

 

楊培安演唱~搖滾版校歌          image  (請點選)

時間:2006年10月文藻四十週年校慶~校友餐會

楊培安小檔案:21屆英文A班,歌手,發行專輯「午夜兩點半的我」及「楊培安II」等

 

 

 

 

 

 

gotop